本站簡介

本站為提供全國各地之大小競技麻將賽事資訊而成立。
 

何謂麻將競技

目前各種麻將的公開賽、邀請賽的致命缺點是沒有完整的賽制,致使排出的個人名次、

團體名次不客觀、不公正、不合理,比賽不公平。

賽制是各項體育競技的要素,抓賽制便是抓住了競技體育的“綱”。

什麼是競技麻將?根據打麻將的性質和目的可以把麻將活動劃分為三種:

第一種,以較量技藝高低為目的而進行的有組織的公開比賽的麻將活動是競技麻將;

第二種,親朋鄰里相聚以休閒娛樂為目的的麻將活動,雖有微小錢物輸贏,

不傷關係,不影響生活和休息,是休閒娛樂麻將;

第三種,以謀取他人錢財為目的,不惜損害他人,不顧道德和法紀的麻將活動是賭博麻將。

我們這些不懂體育理論又不學習體育文化的體育門外漢,

對什麼是競技麻將的種種言語,尤如“瞎子摸象”,只摸到其外表,看不到其內在本質。

競技麻將概念,其核心是:

①有組織的公開比賽;

②以較量技藝高低為目的的麻將活動。

技藝高低,就是名次高低。如何組織以較量技藝高低為目的的麻將比賽,

即比賽應釆用什麼賽制。競技體育的賽制,體育院校教科書列出的有:

循環賽制、淘汰賽制、循環淘汰混合賽制。

賽制決定名次的客觀、公平、合理性。競技麻將與一般競技體育項目一樣適合循環淘汰混合賽制。

比賽可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預賽,採用循環賽制;第二階段決賽,採用淘汰賽制。

第一階段循環賽的編排,採用等距分區編排法分組,可達到最高的隊對陣率;

第二階段淘汰賽的編排,採用“蛇行”排列分組法,可使成績具有橫向可比性。

循環淘汰混合賽制,能使以較量技藝高低為目的的競技麻將比賽,排出客觀、公正、合理的名次,是能與世界接軌的賽制。